close

2017.01.19 星期四

 

這個標題呢,是有點學坊間的收納書

實際上平時我都花很少時間在收納,根本就不會到15分鐘

就連每次衣櫥換季也花我不到10分鐘就結束了

所以有時候逛書店,看到暢銷排行榜上有這些書單都覺得很驚訝

原來大家會覺得收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耶

於是我就來分享一下自己的收納方式

希望能幫到因為大掃除焦頭爛額不會收納的各位

clean-1.jpg

基本上我覺得收納就只有3個重點阿

1. 不要的東西就丟掉

2. 把東西分類,決定擺放順序與位置

3. 平時就習慣把東西放到屬於他們自己的位置,稱為歸位

講完了。

唉,可是文章還要繼續,不然太短好像我偷懶

 

可能有人覺得什麼叫做不要的東西?

在這裡就完全卡關,因為惜物所以每個東西都很重要丟不得

先來講一下複雜的方式:過期的、壞掉的、沒有紀念意義的就丟掉

舉例來說,過期的泡麵零食你留著幹嘛,養老鼠嗎?

壞掉的玩具、杯子除了會割傷自己的手以外流著可以幹嘛,丟了吧

沒有紀念意義的東西譬如自己買的包裝盒、罐,如果不是好看到打算把它拿來收納盒就回收吧

如果上述你覺得困難,那簡單的方式:假設今天要搬家,你不會浪費力氣裝箱帶走的東西就丟掉

 

再來是分類並決定位置,這真的比做資源回收還要簡單

衣服就放衣櫥,書就放書櫃,雜物就放雜物架

應該出現在哪裡的東西就分類在什麼地方囉

然後你可以考慮你的生活作息來決定東西擺放的位置

譬如一進房間就想換衣服,衣櫥就放靠近門的位置

會在床上看書旁邊就可以擺個小書櫃還可以放檯燈等等

抽屜跟分層櫃子是好用的東西,每一層放同類型的東西

最常會用到的放最外面/上面,其他東西往裡面放

這樣不只看起來很整潔,找東西也很方便 (我連餅乾都有屬於自己的抽屜喔)

會忘記東西在哪一層就寫小標籤貼外面,台灣是個識字率高的地方

 

最後是,我覺得最難遵守的一點 - 歸位

這真的是從小要養成的生活習慣,只能慢慢練習

當然不用一定要百分百放到一樣

只要把同一類的東西繼續回歸到同一區就好

如果還是覺得這很難,那你就準備個區域叫做隨手區吧

東西拿完就懶得放回去就放在那個區域,然後拿布蓋起來也可以啦(死心)

總之,分享給大家一些小想法囉,年關倒數,掃除加油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輕易清亮晶晶 衣物收納
    全站熱搜

    皂羅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